macOS 安裝 NVM 與 Node.js

macOS 安裝 NVM

開啟隱藏的資料夾

  • 開啟 Finder 切換到當前使用者的目錄下,使用 Command + Shift+ . 開啟隱藏的資料夾。

查詢是否有 .zshrc 檔案

  • 開啟終端機輸入指令 ls -a 查詢是否有 .zshrc 檔案。
  • 沒有的話,於終端機使用指令 touch ~/.zshrc 新增 .zshrc 檔案於使用者目錄下。( 請先確認終端機位置是否在使用者目錄下 )

安裝 nvm 指令

  1. 開啟終端機輸入下方指令

    1
    curl -o-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nvm-sh/nvm/v0.39.1/install.sh | bash

    // 會需要跑一段時間 ▲

  2. 安裝完後,使用者目錄下的 「 .nvm 資料夾與 .zshrc 檔案」目前是空的。這時執行指令 nvm 會報錯 zsh: command not found:nvm。請繼續跑完下方流程。

注意:NVM 官方建議使用 cURL 安裝或更新 nvm,不建議用 Homebrew 來安裝,避免出現問題。

再次安裝 nvm 指令

  1. 再次安裝 nvm 指令與 source ~/.zshrc 指令 ( 請一個輸入完再輸入另一個 )

    1
    2
    3
    curl -o-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nvm-sh/nvm/v0.39.1/install.sh | bash

    source ~/.zshrc
  2. 輸入完上方指令後,使用者目錄內的「 .nvm 資料夾與 .zshrc 檔案」就有生成資料囉 !

    1
    2
    3
    export NVM_DIR="$HOME/.nvm"
    [ -s "$NVM_DIR/nvm.sh" ] && \. "$NVM_DIR/nvm.sh" # This loads nvm
    [ -s "$NVM_DIR/bash_completion" ] && \. "$NVM_DIR/bash_completion" # This loads nvm bash_completion
  3. 可使用下方指令查看 .zshrc 檔案是否有步驟二的內容

    1
    open ~/.zshrc
  4. 重啟終端機,依下面方式查看就可看到 nvm 安裝成功囉 !

查看 nvm 是否安裝成功 ?

  1. 終端機執行 command -v nvm,顯示 nvm 表示安裝成功。

  2. 終端機執行 nvm,會跳出下方圖示。

    截圖

常用的 nvm 指令

  • nvm install [node 版本號] : 安裝特定版本的 nvm ( 例,版本號為 16 : nvm install 16 )
  • nvm alias default [node 版本號] : 將特定版本號做為預設值。
  • nvm list : 列出已安裝清單
  • nvm use [node 版本號] : 切換到特定 Node 版本(只限有安裝的版本)

使用 nvm 安裝 Node.js

  • 終端機執行指令 nvm install 16
  • 使用 nvm list 可看到目前已安裝的版本號與預設版本號。

截圖

參考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