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述 Vue Cli 並以 GUI 介面操作

為什麼要用 Vue Cli

  1. 前端開發日益複雜,每個開發者習慣亦有很大不同,因此整合性的工具可以減少彼此開發上的差異。
  2. 編譯環境越來越複雜,缺乏整合工具將會在每次專案都耗去大量時間。
  3. 前後端分離形成主流,單頁式應用程式更符合開發習慣。
  4. 套件引用越來越多,導致難以管理。

Vue Cli 是甚麼

Webpack 整合了哪些開發環境 ▲

  1. 基於 Webpack 所建置的開發工具。

  2. 變於使用各種第三方套件 ( BS4、Vue Router .. )。

  3. 可運行 Sass,Bebel 等編譯工具。

  4. 獨特 .vue 檔案,一次包含 html 、js、css 。

  5. 便於開發 SPA 的網頁工具 ( SPA 原文為 single-page-applicaiton,稱為單頁式應用程式 )

    • 傳統的路每次進入頁面就會重新載入頁面所有的資源 ( 不管此頁面的某些區塊是否之前有載入過 ),所以會產生一次性地閃爍,會影響載入速度與使用者體驗。

    • SPA 載入是由前端來管理路由,路由上面會多一個 # 字號。在第一次進入網頁就會載入大部分資源,切換頁面時則會重新渲染不同的部分。 像 layout 在第一次進入頁面已經載入的情況下,到了其他頁面就不會再重新載入,只會重新渲染沒有載入過的部分。這樣每次進入新的頁面就不會產生一次性地閃爍。
      後端會透過 API 形式往前端送,前端再把這些資料整理到畫面上。
      進到頁面會從後端去取得資料,再把這些資料重新渲染到畫面上。

關於 Cli

Cli 原文為 Command-Line Interface, 簡單來說就是命令列介面。 ( windows 會開啟命令提示字元,Mac 會開啟終端機 )

Vue 同時提供 GUI 的介面

// Vue GUI 介面

指令太麻煩,來試試看 GUI 吧

Vue cli 與 UI 運行完的結果是一樣的,可擇一使用。

  1. 終端機輸入 vue ui 會開啟介面。

    // 第一次開啟的介面回呈現 ▲

    // 之前已使用過會開啟某一個專案

  2. 上方已經有使用 cli 新增裝案,就可以選取 “ 匯入 “ 方式來把專案匯入。

  3. 如要建立新專案

    1. 終端機輸入 vue ui 會開啟介面 → 新增

      // Vue GUI 介面

    2. 選擇檔案要放置的路徑 ( 這邊選取桌面的 practiveVue 資料夾 ) → 按下 + 在此新增專案 → 填寫資料 → 接下來會出現一連串類似 vue cli 設定的選項 :

      1. 選擇一套模板 : 手動
      2. 選擇功能 : Choose Vue version、Babel、Router、CSS Pre-processors、Linter / Formatter
      3. Choose a version of Vue.js that you want to start the project with : 3.X
      4. Use history mode for router? 不開啟 ( 開啟的話伺服器是需要進行重新設定的 )
      5. Pick a CSS pre-processor : Sass/SCSS (with node-sass)
      6. Pick a linter / formatter config : ESLint + Standard config ( 可看上方設定解說 )
      7. Pick additional lint features:

      // Vue GUI 介面

      // Vue GUI 介面

    3. 設定完後會詢問是否要保這些這訂做保留,先按不保存。

    // Vue GUI 介面

    CUI 安裝同時,終端機也會一起做奔跑 ▲

  4. 專案建立完成會呈現下方樣式

    • 插件選單 : 會影響到 webpack 運行的功能,這些套件都是在專案安裝過程我們選好的,所以不太會去調整它。
    • 依賴選單 : 不會直接影響到 webpack 運行,獲這些項目是相依於插件選單內的套件所使用的。如果開發過程要引入其他插件也會在依賴選單這邊做選擇。如果要安裝 Bootstrap 會於此做安裝。
    • 任務選單 :
      • 裡面的 serve 裡的執行按鈕,如同 vue cil 中終端機運行 npm run serve 指令,可把專案環境運行起來。
      • serve → 執行完成後,右方的輸入按鈕內的介面如同 vue cli 把環境運行完成後會出現兩個連結 ( Local 、Network ) 按下其中一個就會開啟網頁。
      • 編譯 → 執行完成後,專案內會出現 dist 資料夾,為專案完整編譯的結果

    // Vue GUI 介面

    // Vue GUI 介面

資訊來源

  • 六角學院 : Vue 3 實戰影音課程